行测备考新思维:最不利原则

2019-02-28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应用题这部分的内容,需要一定技巧或方法才能将题目中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向大家介绍一种思路:最不利原则。
  什么是最不利原则?最不利原则是解决哪一类问题?最不利原则就是我们在解答一个问题时,考虑一下最不利的情况是什么。当一道应用题问题中包含有“至少…才能保证”这样的问法时,就可以应用最不利原则进行解题。
  举个例子,比如在一副完整的扑克牌里,至少抽几张牌才能保证抽到红桃A?这样一道出现“至少…才能保证”的题目,我们应该如何思考呢,有的考生可能会说这个数是“1”。这样想是把重点放在“至少”上了,而没有看到“保证”这个字眼。因为“至少”有条件限制,是满足条件的最少的量,所以如果是“1”的话,就不能保证每次都满足抽一张牌都是红桃A,这是最利情况而不是最不利情况。
  那什么样的情况才是最不利的情况?我们说一副完整的扑克牌共54张,前53张牌都不是红桃A就是我们所说的最不利的情况数,但所求并不是最不利的情况数,要求得是“至少…才能保证”的情况数,所以在最不利的基础上再加1即可。
  通过这样的一道题目我们发现,其实在求这种“至少…才能保证”的题目,做题的步骤可以总结为:
  1. 找到最不利的情况数;2. 将最不利的情况数加1,即是“至少…才能保证”的情况。
  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感受一下如何解决此类问题的。比如,一副完整的扑克牌里,至少抽几张牌才能保证三张花色相同?对于这道题目,我们首先来看看最不利的情况数是多少,扑克牌里共有4种花色,每种花色选择两个牌,再选择上大小王,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只要再抽任意一种花色的牌都可以保证三张花色相同了,所以答案即为2×4+2+1=11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