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知识点之三段论推理

2023-08-2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三段论推理,就是通过一个共同的概念将两个性质判断联结起来,由此推出一个新的性质判断做结论的推理方法。

扫码进入2024公务员备考学习群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群
 
  例如:所有的偶蹄目动物都是脊椎动物,牛是偶蹄目动物,所以牛是脊椎动物。
 
  上面的三段论推理中,“偶蹄目动物”是联结大小前提的中项;“脊椎动物”是出现在大前提中又在结论中做谓项的“大项”;“牛”是出现在小前提中又在结论中做主项的“小项”。
 
  【试题链接】液体都能够流动。水能够流动,所以水是液体。
 
  以下与上述推理在结构上最为相似的一项是(    )。
 
  A.哲学家都爱思考。李教授是哲学家,所以他爱思考
 
  B.哺乳类动物都是恒温动物。蛇不是哺乳类动物,所以蛇不是恒温动物
 
  C.平板电脑都有触摸屏。手机有触摸屏,所以手机是平板电脑
 
  D.工作态度端正就能取得好的业绩。小刘取得好业绩,所以他工作态度端正
 
  【答案】 C
 
  【解析】题干中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是B,所以C是A”。A项中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是A,所以C是B”,与题干推理结构不一致,错误;B项中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不是A,所以C不是B”,与题干推理结构不一致错误;C项中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是B,所以C是A”,与题干推理结构一致,正确;D项中的推理结构为“A→B,C是B,所以C是A”,其在形式上是假言命题,与题干推理结构不一致,错误。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节选自“2024年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之《判断推理
 
  相关内容
 
 
 
  建议大家选用版教材复习,新版教材知识点讲解更突出方法和技巧,另外加入了新知识点和热门话题,还紧跟考情,选取了大量新典型试题并给出了详细解析。

\
(点击图片,订购教程)

  各位考生可持续关注公职资讯网或关注抖音号71042800931\我会持续更新关于2024年国考、省考消息。如果你打算报考2024年公务员考试,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准备复习相关事宜了。祝愿大家早日走上理想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分享到

切换频道